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

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(The Most Important Thing)- 第二層思考讀後感





本書作者霍華.馬克斯(Howard Marks)是美國極富盛名的投資專家,與巴非特、查理.蒙格齊名(書裡的簡介),同時也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(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)的聯合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,曾在2007年以私募基金283億新台幣收購台灣的上市公司復盛工業。

書裡以三位名人的話作為第二層思考的開場白。

投資這門藝術有個特性,不是普遍為人所知。投資生手只要投入一點點的努力和展現一點點的能力,也能得到不錯、甚至十分突出的成果;但是得來容易的成果想要更上一層樓,則需要非常努力不可,也不能只運用一丁點的智慧。
──班傑明.葛拉漢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」作者

每一件事都應該盡可能求其簡單,但也不能過於簡單。
──愛因斯坦

不應該覺得投資做起來很容易;覺得他容易的人都很蠢。
──查理.蒙格


作者直言,想要表現的比市場好,要做到這一點,需要好的運氣或卓越的洞見,依賴運氣終究不能長久,因此最好把心力放在洞見上。

但只有少數人會養成卓越的洞見、直覺、價值觀,以及了解市場的心理,而這些都是持續取得高於平均水準的成果所需的要素,要做到這點,就必需擁有第二層思考。

那麼何謂「第一層思考」及「第二層思考」?

第一層思考說:「這是一家好公司;我們來買這支股票。」第二層思考說:「這是一家好公司,但是每個人都認為它很棒,所以它不是。因此這支股票被人高估,價格過高;我們來賣出。」

第一層思考說:「展望未來,成長低迷,通貨膨脹上揚。我們趕快拋出持股。」第二層思考說:「將來的展望爛透了,但其他每個人都心生恐慌而賣出。叫進!」

第一層思考說:「我認為這家公司的盈餘會下降;賣掉。」第二層思考說:「我認為這家公司的盈餘會跌得比人們的預期少,這個驚喜將拉升股價;買進。」

第二層需要更深入的思考,考慮更多的事情,比如:

l   未來種種可能結果,落哪個範圍之內?
l   我認為哪種結果會發生?
l   我看對的機率有多高?
l   人們的共識想法是什麼?
l   我的預期和共識有多大的差異?
l   這項資產目前的價格和未來的共識看法有多吻合?和我的看法又有多吻合?
l   反映在價格上的共識心理,是過於樂觀還是過於悲觀?
l   如果共識看法證明是對的,這項資產的價格會發生什麼事;而如果我看對,又會發生什麼事呢?

總結一下,其實第二層思考真正的意義在於,它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在一般的情況之下,人類大腦潛意識裡會想要避開複雜的思考,傾向於將事物簡單化,那麼認為投資簡單的人,也許未曾察覺第二層思考,或甚至不曉得它的存在。

而知曉的人不多,就投資而言是個好消息,一般人的思考屬於第一層思考,將會提供第二層思考者拿到高報酬率的機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